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大幅度提高石油采收率对于稳定我国东部油田产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依靠地层能量开采的一次采油和以注水为主的二次采油技术所能达到的最终采收率一般不超过 40%,这意味着水驱后仍有一半以上石油储量未能采出。为了提高原油的最终采收率,我国石油工业界发展了以化学驱和热力采油为主要代表的三次采油技术。化学驱采油方法在我国油田实践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出现了大量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工程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对化学驱方法在油田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Keyword: 润湿反转 耗散粒子动力学 提高采收率 化学驱 介观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