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高超声速飞行器在跨大气飞行时,一段时间内处在低密度的大气环境,流动具有明显的稀薄气体效应,导致飞行器的气动性能改变。本文采用直接模拟Monte Carlo方法,模拟了简单外型如三角翼形的模型飞行器在努森数为0.001到0.1的范围内以不同来流马赫数和不同飞行攻角飞行时的流场,计算了飞行器所受到的气动力和气动热,获得了稀薄气体效应对飞行器气动性能影响的一般规律。研究发现,稀薄气体流场中的激波厚度增加,激波与边界层混合可导致流场中呈现无明显激波结构;飞行器的阻力系数增加,升阻比减小,无量纲后的热传导率增加。说明稀薄气体效应降低了飞行器的气动力和气动热性能。因此高速飞行器在稀薄条件下的外形优化对于提...

Keyword: 稀薄气体效应 高速飞行器 直接模拟monte Carlo方法 气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