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1982年2月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4年12月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后留所工作;1986年5月留学日本,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日本东京大学理学部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日本科学技术厅理化学研究所基础科学特别研究员,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6年10月辞去副教授职务回国。

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主任。1997年7月至2009年9月任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至今社会兼职有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贵州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国际《Chemical Geology》和国内《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等刊物编委。

刘丛强主要从事(1)地表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2)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的系统研究。发表国际SCI收录论文170余篇;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丛强

青藏高原(Qinghai-Tibet Plateau,或Tibetan Plateau),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分布在中国境内的部分包括西南的西藏自治区、四川省西部以及云南省部分地区,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以及甘肃省部分地区。整个青藏高原还包括不丹、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部分,总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境内面积257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是亚洲许多大河的发源地)。

青藏高原的隆升过程及其动力机制和矿产资源效应、隆升与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高原生态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历来就是地球科学和生态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并直至目前广泛吸引了世界科学家们极大研究兴趣。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目前人们对青藏高原地质-地理-生态和环境特征、对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机制以及青藏高原隆升对区域气候和全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的一般科学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