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梁泽环研究员简介

梁泽环: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退休前曾是硕士生,博士生指导老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美国伊利诺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访问学者2年。40多年来一直在中科院科研第一线工作, 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任该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在国际国内专业性学术会议和专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科技书一本。曾受聘于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负责某项目的技术工作。退休后从事科普工作,2006年曾出版科普书“航天遥感--从太空看地球,从地球看太空”,并在北大附中讲授与本书同名的选修课。在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讲授“航天遥感”有关科普课。

前言:2012年是太阳系航天探测(航天遥感)50周年,过去的50年是人类利用航天器对太阳系探索的黄金50年,为人类太空探索做出了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

2012年又是太阳活动第24个高峰年;是全球性“世界末日”传言灾难的一年,虽然大多数科学家并不认同,但他们却善意地提醒人类要关爱地球,加强防范。

一、探测水星、金星、火星、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七大行星的历程与取得的成果。

二、太阳活动高峰期探测的历程与成果。

三、2012年“世界末日”传言的来历,批判与启示。

四、未来的探测太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