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讲座摘要:细化晶粒能增强金属材料的强度。但当晶粒尺寸减小到纳米尺度后,金属会变得相当脆,几乎没有拉伸延展性。在均质纳米晶金属材料中,这种强而脆的行为依然没有越过传统工程材料中强度和韧性之间的此长彼消。为了突破这种强度和韧性之间的冲突,近些年来开始关注多层纳米结构。同各向同性的纳米晶结构相比,分层纳米结构包含了好几个具有不同尺寸的纳米尺度的微结构。在该报告中将介绍三种类型的分层纳米金属结构:(1)带有纳米尺寸孪晶的粗晶粒,(2)同时具有纳米孪晶晶粒和粗晶粒,(3)纳米梯度结构。这些多级纳米结构的处理技术,包括电沉积、动态塑性变形,以及表面机械研磨处理。卢柯课题组对这些多级纳米结构金属的力学性能已经进行了系统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包括强度、韧性、机械硬化、率敏感性和疲劳行为。他的报告讨论这种分层纳米结构新奇的力学性能,重点讨论纳米尺寸效应,并论述了分层纳米结构和他们力学行为的相关性的几个典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