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多级纳米金属的力学性能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2013-11-22
摘要


    多级纳米金属的力学性能

    卢柯 院士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讲座摘要:细化晶粒能增强金属材料的强度。但当晶粒尺寸减小到纳米尺度后,金属会变得相当脆,几乎没有拉伸延展性。在均质纳米晶金属材料中,这种强而脆的行为依然没有越过传统工程材料中强度和韧性之间的此长彼消。为了突破这种强度和韧性之间的冲突,近些年来开始关注多层纳米结构。同各向同性的纳米晶结构相比,分层纳米结构包含了好几个具有不同尺寸的纳米尺度的微结构。在该报告中将介绍三种类型的分层纳米金属结构:(1)带有纳米尺寸孪晶的粗晶粒,(2)同时具有纳米孪晶晶粒和粗晶粒,(3)纳米梯度结构。这些多级纳米结构的处理技术,包括电沉积、动态塑性变形,以及表面机械研磨处理。卢柯课题组对这些多级纳米结构金属的力学性能已经进行了系统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包括强度、韧性、机械硬化、率敏感性和疲劳行为。他的报告讨论这种分层纳米结构新奇的力学性能,重点讨论纳米尺寸效应,并论述了分层纳米结构和他们力学行为的相关性的几个典型例子。
       作者简介: 2013年入选“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1年荣获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2004年当选The 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桥口隆吉奖,2001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卢柯曾获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年会金质奖章和青年科学家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奖;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216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多级纳米金属的力学性能. 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Mechanical.pdf(871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Mechanica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