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 科普文章

报告简介:在简单概述了国内外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后,重点介绍了作者在“纳米颗粒提高结构复合材料性能”、“多层级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在电网安全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张忠于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获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于1997-1998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2000年起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凯撒斯劳腾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工作。2001年获德国联邦政府在洪堡基金会首次设立的青年科学家奖(Sofja Kovalevskaja Award),在德国研究所组建独立研究小组。2005年回国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以及“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任。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担任“北京市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以及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与副秘书长、国际亚澳复合材料协会理事,还是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交叉学科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先后担任5个国际著名复合材料SCI学术期刊编委,包括Compos Sci Technol, Compos A, J Compos Mater, Tribology Int, J Multifunctional Composit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