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关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加强老科技工作者常见中老年疾病的预防和健康保健知识的宣讲工作,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决定于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联合举行“2013年老科技工作者医疗保健讲坛 -- 冠心病的预防与治疗暨医学专家健康咨询活动”。欢迎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及其他各界朋友参加。

郑宏,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北京阜外心血 管医院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欧美同学会理事与留法分会副会长、法国ParlyII心血管病医院介入中心客座教授

1985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医疗系,同年留校一附院工作。

1996年及2000年分别两次破格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及主任医师。 1999年被评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0年帮助筹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介入中心。目前主要从事心血管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工作,在心血管病尤其是在先心病、冠心病、瓣膜病及外周血管疾病的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方面有较深造诣。

现兼任中国科协司法鉴定中心临床鉴定专家,欧美同学会理事与留法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家委员会常委,北京亚健康协会常务理事,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等数家国家级及省级杂志的编委和常务编委,以及先后兼任十余家国内外医院的顾问与客座教授。

自2009年起被聘任为卫生部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导师。 至今已完成近万例各种心血管病造影及介入治疗手术,包括各种先心病及疑难复杂先心病的介入治疗,冠心病、瓣膜病、大血管、外周血管、肾动脉及颈动脉病变的诊断及介入治疗。

其中有6篇介入论文在国际上为该领域中首篇报道或最大组报道,其中5项介入手术为国际首例。 共发表论文50余篇(国际级8篇,国家级33篇,省市级10余篇),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演讲及学术交流、论文摘要20余次/篇。参与学术著作编写7部。到全国各地以及印度、越南等国家进行学术讲座及手术演示,帮助其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与诊断新项目百余次。 91年获中国循环杂志论文有奖征文三等奖,92年获全国心胸影像学术会议论文比赛二等奖。94年至2013年申报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被载入《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制功臣名录》及《中华优秀专利精选》;94年“PDA介入治疗的临床应用与推广”获院成就二等奖;96年在法国研修期间,因突出表现受到“凡尔赛新闻周报”记者专访及报道。2000年1月20日成功实施了国际上首例“双球囊法主动脉瓣瓣上狭窄”(多家报纸及电视台作了报道)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介入性心脏病法语区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1995、1998、2003及2009年先后四次承担卫生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先心病封堵器等多项专利产品的自主研发取得成功,并在进行临床试验及全国普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