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及使用寿命密切地依赖于其电极材料抵抗锂离子的反复侵入及逃逸引起的体膨胀失效的能力。采用内聚力模型(cohesive zone model)刻划及模拟锂离子电池硅负极薄膜材料体膨胀失效过程,通过建立力-热等效的有限元模型,对于平面应变情况下的薄膜式硅电极中各参数(尤其是薄膜厚度)对其碎裂模式的影响进行了系统性地研究,模拟和表征出了随变形失配硅薄膜自身及其沿界面失效(龟裂)的全过程。从中发现了两种失效模式(界面断裂和膜自身碎裂)以及两种破坏模

Keyword: 锂电池 电极失效机制 内聚力模型 使用寿命 电极材料 体膨胀 硅电极 界面失效 薄膜式 薄膜厚度 界面断裂 薄膜材料 失效模式 平面应变 等效的 界面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