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热毛细对流作为一个流体力学体系,其温度振荡特征及其由定常向湍流过渡的整个过程都有很大的研究意义。实验研究了矩形液池中由于两端温差引起的热毛细对流的温度振荡特征。实验中,为了观察转捩过程中不同的温度振荡状态,通过温度控制系统得到了一系列的作用温差。在两端温差的作用下,由于温度不均匀引起的表面张力梯度会在自由面驱动从热端流向冷端的剪切流,从而驱动整个流场的对流。在温差比较小的时候,对流是定常的流动状态。当作用温差达到一个临界值,定常的流动会发生失稳,并且转变为振荡的流动。而且,随着温差的进一步增加,对流会最终转捩为混沌的流动状态。实验室中,设计了一个温度测量系统,用于实时地观测并记录流体的温度。这...

Keyword: 热毛细对流 温度振荡 振荡特征 温差比 流动状态 定常 流体 温度控制系统 液池 力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