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浮力-热毛细对流在晶体生长和薄膜科学领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对于上部开口的环形液池,加载径向温度梯度将使气液接触面上表面张力分布不均匀,耦合于地面的重力作用,将会驱动薄层流体形成浮力-热毛细对流。当径向温度差△T达到某一临界值~(△T_C)时,液层表面就会出现具有一定规律的振荡现象,液层厚度h和径向温差△T的改变都会导致振荡模式的变化。本实验采用高精度激光位移传感器系统,测量了液池表面某点的位移随液层厚度h和径向温差△T的变化曲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临界温差及环境因素影响等分析。

Keyword: 热毛细对流 临界温差 环境温度 液池 振荡现象 液层 重力作用 径向温差 振荡流动 流体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