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随着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的迅猛发展,对蛋白质功能定量化研究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力学、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的介入,为进一步定量认识蛋白质结构-功能关系提供了新概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分子生物力学着重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力学-生物学和力学-化学耦合规律,主要包括生物大分子间特异性相互作用的定量测定,受体-配体、抗体-抗原结合与解离的反应动力学,作用力对蛋白质间相互作用的调控,蛋白质变构和组装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等。

Keyword: 蛋白质相互作用 生物力学 技术与方法 蛋白质功能 胞外 生物大分子 分子动力学模拟 微管吸吮 功能关系 蛋白质组学 分子识别机理 反应动力学 锚定 结构生物学 定量测定 原子力 炎症反应 蛋白质复合物 配体 选择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