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植物光合作用是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等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复杂生物学过程,该过程由表达在类囊体膜上的光系统复合物Ⅰ和Ⅱ(Photosystem I,PSI;PhotosystemⅡI,PSII)等分子来完成。光照条件下,PSI和PSII分别通过其自身的捕光天线分子(PSI对应捕光天线I,即LHCI;而PSII对应捕光天线Ⅱ,即LHCII)吸收光能,传递到各自的反应中心,启动光合作用。而"状态转换"则是植物适应短时光照环境改变的一种重要保护机制。当PSII被过度激发时,其捕光天线LHCII从PSII上解离,并在类囊体膜上迁移至PSI,降低PSII的捕光面积,相应增加

Keyword: 分子动力学模拟 Lhcll 0捕光天线 微观结构 磷酸化 吸收光 无机物 复合物 状态转换 相互作用 组装方式 合成有机物 亲和性的 构象分析 类囊体膜 光照条件 三聚体的 亚基 光系统 平衡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