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胶原蛋白(collagen)是脊椎动物体内含量最丰富的一种天然蛋白质,约占个体蛋白质总量的25%~35%。作为胶原蛋白行使其生理功能的基本形态,胶原纤维可在生物体内交织成富有机械强度和弹性的网状结构,是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的主要组分。心肌组织中的胶原蛋白以Ⅰ和Ⅲ型为主,并与糖蛋白和蛋白多糖等交联分子聚合成胶原微纤维,是肌内膜(endomysium)的主要成分,约占肌肉组织总重的1%~2%。胶原蛋白的不溶性(insolubility)一直是研究单体胶原的最大障碍;但随着原子力显微镜(AFM)和X射线纤维衍射(XRFD)技术的发展,研究者们已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Ⅰ型胶原 作用力 结合位点 抗体 Afm 金纳米颗粒 胶原微纤维 细胞外基质 分子聚合 Endomysium 小尺寸的 Collagen 相互作用的 分辨率 作用时间 随时间变化的 蛋白质总量 结构影响 再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