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用互信息法计算了环形液池浮力-热毛细对流非线性系统的延迟时间;用G.P算法求得到了最佳嵌入维数;并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运用Wolf等人的时间演化算法,将实验中得到的表面振荡一维时间序列进行了合理的相空间重构,计算出了信号的最大李雅普诺夫指数。本文验证了判断一个非线性系统是混沌系统的传统方法,分析了混沌信号的剧烈程度,为大家今后研究混沌现象及其规律提供了一定的实验案例支持。

关键词: 环形液池 表面振荡 混沌 相空间重构 李雅普诺夫指数; 课题组名称NML微重力实验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