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粒子在界面上的扩散对涂层、催化、皮克林乳剂和膜蛋白运动等工业及生物过程非常重要。分子液体随浓度等改变具有丰富的动力学和相行为。我们研究了二维胶体椭球溶液的自扩散随浓度的变化及其过冷液体的玻璃态转变,发现具有一定长径比的椭球的转动和平动的去耦合关系。粒子扩散可分为三个阶段:水动力相互作用为主的短时间扩散,由于周围粒子束缚造成的非扩散阶段,粒子直接碰撞为主的长时间扩散阶段。通过录像跟踪每个椭球的运动轨迹,得到长时间和短时间平动和转动扩散系数随浓度的衰减规律。发现椭球自扩散的各项异性随浓度非单调变化(图1),并在亚浓溶液时达到最小值。这是由于在较低浓度的均匀溶液中,椭球质心及取向的随机分布使沿长轴运...

Keyword: 玻璃态转变 椭球 动力学运动 二维 结构弛豫 粒子扩散 过冷液体 转动扩散 浓度 亚浓溶液 去耦合 皮克林 最小值 相行为 各向异性 时空间 溶液的 各项异性 直接碰撞 长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