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从原子、分子的微观作用和运动预言所组成物质的宏观特性是物理力学解决问题的途径。但原子、分子太小,观察它们的运动和相互作用十分困难。胶体粒子比原子大得多,可以使用的测试手段就丰富得多,其微观信息要更容易获取。因此,胶体悬浮粒子体系提供了为研究原子体系的从时间和空间上都高度放大了的模型体系,同样可以有效地实现物理力学由微观结构到宏观行为的研究思路,这里微观单元不再是原子、分子,而是胶体粒子。用胶体粒子代替原子研究物态性质的思路早已被提出,人们发现,由胶体粒子组成的晶体体系与通常固态晶体具有很强的类比性。两者在研究相变问题(如晶体生长)上的等价性已被广泛接受。因此,胶体晶体的结果则可以被推广应用一般...

Keyword: 胶体晶体 Ostwald's Step Rule 反射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