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表面张力贮箱是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卫星推进剂贮箱,在微重力环境下,由于失去平衡,液体就会自动沿着内角进行毛细爬升,它利用表面张力进行液体输送和气液分离,从而为发动机或推力器提供不夹气的推进剂。因此,板式贮箱的内部结构设计必须符合微重力环境下的要求。本实验利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微重力实验的落塔设施提供的微重力条件完成的,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探讨:l)导流板对贮箱内毛细爬升的影响;(2)导流板和蓄液池的叶片数量对流体形态的影响:3)不同工质对毛细爬升的影响:4)研究接触角相同的情况下,粘度对毛细爬升的影响。

Keyword: 板式贮箱 落塔 接触角 毛细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