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将相场(phase field)模型应用到液滴热毛细迁移中。相场模型基于扩散界面方法,通过引入一个相场参数来追踪界面,相场参数代表各个位置上的流体的相(母液中为1,液滴中-1,界面处连续变化)。模型中流场信息通过Navier-Stokes方程确定,温度场通过对流扩散方程确定,相场参数由求解Cahn-Hillard方程确定。所有方程采用Chebyshev-Galerkin伪谱方法离散求解。验证了相场模型的可行性,并在双滴中心连线与初始温度梯度方向相

Keyword: 热毛细迁移 相场模型 液滴 伪谱方法 对流扩散方程 Stokes 同物性 初始温度梯度 扩散界面 模型应用 数值结果 Phase 参数:流体的:流场:连线:Field:融合的:发展过程:温度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