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首先从理论方面推导了固体表面液滴热毛细迁移速度、临界半径的关系式,然后通过实验的方法系统的研究不同的液滴在二氧化硅底板上的热毛细迁移行为。液滴静置在一个固体表面上时,会出现部分润湿,完全润湿和不润湿的情况。对于部分润湿来说,可用Young方程来描述三相线处的静态接触角。由于固体基底表面非均质性或液滴的热动力学因素等,液滴会出现接触角滞后现象。当固体表面存在温度梯度时,液体的表面张力随温度的

Keyword: 热毛细迁移 固体表面 接触角滞后现象 实验研究 液滴 表面非均质性 临界半径 流体表面张力 二氧化硅 热动力学 部分润湿 温度梯度 热端 不润湿 三相线 实验的方法 完全润湿 静态接触 切向力 固液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