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水下吸声材料需要在宽频范围内实现对声波的强吸收性质,文章通过考虑材料的粘弹性时,在局域共振声子晶体中引入互穿网络结构来制备一种新型的小尺度水下宽频强吸声材料——声子玻璃(Phononic glass)。泡沫金属是声子玻璃的组分材料之一,研究其对声子玻璃吸声性能的影响有着重要意义。文中利用均一孔径的泡沫铜制备了一种声子玻璃,利用有限元方法对该声子玻璃的声共振频带进行估算,并将实验结果与泡沫铝基声子玻璃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基于均一孔径泡沫金属的声子玻璃不具有宽频效应,当金属部分的质量增大时,声子玻璃共振吸声频带向低频移动,与计算结果一致。

Keyword: 声子玻璃 互穿网络 水下吸声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