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激光诱导冲击作用(Laser induced shock)是利用高功率密度(>10~9W/cm~2)的激光束辐照材料或者涂层表面,被辐照介质在瞬间转化为等离子体并不断吸收激光能量,而等离子体的膨胀又受到约束层的限制从而向靶材内部输入短脉冲高强度的冲击波。对于常规金属材料,这种冲击作用使得材料表层发生屈服并残留有很大的压应力,同时形成密集、稳定的位错结构,从而抑制疲劳或腐蚀裂纹的萌生与扩展,能够显著提高材料的抗疲劳、抗腐蚀、抗磨损等表面机械性能,这种表面改性技术被称为激光冲击强化(Laser Shock Peening,LSP)。我们在实验室搭建了短脉冲强激光冲击实验平台(激光能量~2.5J,激...

Keyword: 强激光 冲击 变形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