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浮泥主要存在于河口,海岸地区,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其流变行为近似宾汉体。浮泥对于航道淤塞,港口淤积有重要影响。研究浮泥的运动及其与上覆水体间界面的稳定性对于港口维护和航道疏浚具有重要意义。以往的研究多限于单向水流或线性波的作用。本文拟采用数值方法,研究非线性波作用下浮泥界面的波动特性。将浮泥作为单相非牛顿流体,与水体构成互不相混的两相流体,利用垂向二维RANS方程和湍流模式计算流场,结合数值造波,消波技术模拟波浪,采用VOF方法捕捉自由表面和浮泥界面,从而建立起波-泥耦合运动的数学模型,进而考察浮泥界面波特性和表面波特性的关系,比较Stokes波,椭圆余弦波和线性波作用下,浮泥界面运动特征的异同...

Keyword: 浮泥 界面波 Vof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