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van der Waals液滴的光滑粒子法模拟

Abstract: 微液滴广泛存在于微纳米流动及生物与化学工程领域,研究其形成,变形,破碎与融合的过程与机理具有重要的科学与工程意义。本文应用光滑粒子法(SPH)分析和研究了van derWaals(vdW)流体微液滴动力学问题,包括液滴的形成,振荡,以及碰撞与融合的过程。研究表明,使用传统核函数的的光滑粒子法存在应力不稳定性,在微液滴动力学问题的数值模拟过程中产生粒子聚集现象。本文通过深入分析SPH方法应力不稳定性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一种二阶导数非负的核函数,有效消除了应力不稳定现象,能够准确模拟液滴的形成,振荡,以及碰撞与融合的过程。

Keyword: 光滑粒子法(Sph) Van Der Waals液滴 稳定性 核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