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研究真实气动载荷条件下强激光辐照靶体的破坏行为,是一项兼具科学内涵与工程意义的工作。本文针对金属薄板的强激光辐照下的破坏行为开展研究,给出了较为完整的能够反映激光-气动-靶体相互作用效应的热流固耦合数值建模方法与策略,考虑了流场换热与气动压力对靶体热结构响应的影响,以及结构温度场和变形对流场反作用。研究表明,气动流场对于金属薄板具有冷却效应,但是由于气动换热折算的热流密度与强激光辐照的热流密度相比小1~2个量级,气动流场引起的温度场降低并不显著;气动力对强激光辐照金属薄板的变形与破坏行为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虽然气动力载荷幅值较小,但在激光辐照引起的局部热软化效应和局部热应力联合作用下,使得薄板的...

Keyword: 气动载荷 强激光 金属薄板 流热固耦合 激光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