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了更准确更全面地计算射孔井的产率比,建立了一种射孔井的三维稳态渗流模型,模型考虑了射孔自身结构,射孔压实区,储层渗透率各向异性和井筒周围污染区的影响。推导了模型的三维有限元求解方法,采用高密度的四面体网格并且使用并行计算,获得了模型的数值解。通过与传统计算射孔井产率比的方法对比发现:Karakas方法的精度要明显高于Hagoort方法,但Karakas方法也存在一定的误差,尤其在特定的参数下。分析了各种参数对射孔井产率比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射孔长度能不断的提高产能,而射孔密度存在一个最优值。射孔压实作用会严重降低射孔井的产能,但可以提高射孔密度来弥补其产能的损失。射穿井筒周围的污染区是减小污...

Keyword: 射孔井 产率比 拟表皮系数 三维有限元 稳态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