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页岩气是一种高效清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是煤层气之后国内外开发的重点天然气能源。由于页岩气主要是以吸附态的形式存在于页岩层中,以部分游离和部分吸附气的形式混合存在,只有压力降低到临界解吸压力以下时页岩气才从页岩煤层中解吸出来。在这样条件下必须考虑压力对流动的影响。在页岩气的排采过程中,了解煤层中压力变化以及页岩层性质变化的主要动态手段是页岩气井的测试,即通过改变页岩气井的生产产量,利用压力计监测井底压力变化,从而通过对测试资料的数据分析得到煤层的基本信息,达到指导页岩气井的生产以及页岩气藏的开采。本文根据页岩气藏的解吸特征,提出了一种与解吸区域大小相关的页岩气井不稳定试井模型。该模型较好的描述...

Keyword: 页岩气 渗流 游离气 吸附气 试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