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高速列车技术是一个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列车运行速度的提升,气动效应成为影响高速列车的主要因素。如列车阻力特性直接关系到其提速和节能环保的能力;负升力会增加高速列车轮轨摩擦,正升力会减小轮轨接触力,导致列车摆尾;横风气动力和力矩会改变列车运行姿态,影响列车安全性;列车明线和隧道会车以及单车隧道通过会产生压力波,影响列车运行稳定性和车体结构气密疲劳强度设计;气动噪声对乘客舒适性和周围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高速列车气动优化就是减少或削弱气动效应的设计过程,是一种典型的针对复杂外形的多目标优化设计问题。气动优化过程主要包含复杂外形参数化、CFD性能评估和优化迭代三部分。其中优化迭代对...

关键词: 高速列车 优化设计 代理模型 Cfd 遗传算法; 课题组名称LMFS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