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受电弓受流特性是限制高速列车性能的关键问题之一。受电弓与高速来流之间是强耦合的,为了准确模拟受电弓的运动状态,并为弓网耦合提供更精确的非定常载荷激励,对受电弓进行流固耦合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是能够准确进行可靠受流分析的先决条件。本文针对受电弓的实际模型,进行数值计算的建模,分析不同速度下受电弓在涡致振动作用下的频响特性,受电弓承受的非定常气动力特性以及受电弓的位移响应特性,评估考虑流固耦合作用对受电弓受流特性的影响。

Keyword: 受电弓 涡致振动 流固耦合 网格变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