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横风对于高速列车气动性能的影响显著,不同头型在横风条件下的气动性能并不相同,这在非定常条件下表现尤其突出。本文采用脱体涡模拟方法对于两种列车头型在不同横风条件下的非定常气动特性进行计算,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列车在横风条件下的非定常受力系数振荡特性明显;对比相同头型在不同横风条件下气动特性,列车所受到的气动力与力矩系数会随着横风侧偏角的增大而一致恶化;在相同横风条件下,两种头型列车所受到的气动力与力矩系数的大小和振荡特性也有较大不同。列车在横风条件下的气动性能对于列车横风运行安全性影响重大,因此可以为高速列车安全运行以及头型比选和优化提供重要参考。

Keyword: 高速列车 侧偏角 脱体涡模拟 流场结构 气动力与力矩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