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建立了桩锤系统修正模型并推导冲击荷载修正公式,以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的离散元方法(CDEM)的计算程序为平台,研究了打桩过程中混凝土预制桩的破坏机理,探讨了冲击荷载的特征和混凝土预制桩的非均匀性对应力波传播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载荷条件及材料性质下,冲击荷载峰值对桩体受压或受拉破坏的影响有着规律性的变化;给出了基桩在不同支承条件下受冲击荷载作用时间影响的波动响应曲线;给出了混凝土预制桩的非均匀性(包括材料非均匀性和几何非均匀性)对冲击破坏特性的影响。对实际打桩工程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数值模拟 桩锤系统 打桩模型 冲击荷载 非均匀性; 课题组名称LMFS工程地质体力学(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