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傅立叶变换将京津实测轨道不平顺里程转换为轨道不平顺功率谱密度,分析了轨道不平顺在各个波长的分布以及它们所包含的周期性不平顺成分。同时通过车辆动力学仿真计算得到了车体振动的固有频率和模态及其对应的不平顺波长。并对车体振动横向和垂向加速度与轨道轨距、方向、水平、垂向不平顺进行相干分析,结合车体加速度功率谱分析以及车体系统固有振动频率分析,从频域方面研究了轨道不平顺与车辆动力学响应之间的关系。确定引起车体振动的主要振源以及其相应的不平顺波长,为轨道的维护、维修方案制定提供依据。

Keyword: 轨道不平顺 功率谱密度 相干分析 车体振动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