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替代燃料主要包括直链烷烃、支链烷烃、环烷烃及芳烃等。本文利用分子束质谱结合同步辐射单光子电离技术研究了芳烃类替代燃料1,3,5-三甲基苯在流动管反应器中的热解过程。通过扫描光电离效率谱探测到了质量数为2-202的60多种热解产物,包括大量同分异构体和自由基。通过测量不同温度下的光电离质谱获得了燃料的初始分解温度、热解产物的初始生成温度等一系列重要信息,对于1,3,5-三甲基苯分解路径的基元反应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得到了1,3,5-三甲基苯主要的初始分解路径。

Keyword: 替代燃料 -三甲基苯 同步辐射单光子电离 分子束取样质谱 热解 分解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