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TDLAS),作为一种先进的非接触激光诊断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燃烧与气动测量。这种技术的突出优点是高灵敏度、响应快、结构相对简单以及相对造价低廉,已经成为测量温度和组分分压的有效手段。本文介绍我们所建立的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诊断系统以及利用此系统进行发动机燃烧室温度、组分浓度和气流速度测量的实验结果。还介绍了所发展的高敏感的探测技术-波长调制光谱(WMS,Wavelength ModulationSpectroscopy)的2f诊断技术。同时为了将TDLAS应用于非均匀流场测量,还尝试了同光路多频空间分辨测量的初步验证。最后对未来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应...

Keyword: 超声速燃烧 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 温度 组分密度 速度 燃烧效率 波长调制光谱 空间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