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求解考虑热化学非平衡的5组分,17个基元反应的N-S方程,对马赫数无关原理对高超声速热化学反应流的适应性进行了研究。模型采用高超声速常用的柱状钝头体。对比量热完全气体、热化学非平衡气体下激波角、沿流线压力分布、阻力系数的差异,得出真实气体效应下马赫数无关原理依然适用的结论。通过对阻力系数的进一步分析研究知,真实气体效应是通过能量向振动能、化学能的从新分配机制来影响阻力系数的变化,且其所引起的阻力系数变化总体来说比较小;在M>15时,向化学能的分配为主导因素。

Keyword: 马赫数无关原理高超声速 适应性 热化学反应 阻力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