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风洞作为主要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地面模拟设备,其驻室气体通过喷管的膨胀加速后形成满足模拟条件的试验气流。模拟高超声速飞行时要求驻室总温高达上千度,计算风洞驻室参数时必须考虑空气的真实气体效应。对不同计算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并给出了热力学计算方法和利用Beattie-Bridgeman气体状态方程推导的一维等熵流动关系式计算驻室参数的详细过程。计算结果表明当飞行马赫数大于4时,将表现出明显的真实气体效应。不考虑真实气体效应的计算结果总温偏高、总压偏低,并且对驻室总压的影响大于对总温的影响。真实气体效应对驻室参数的影响随着飞行马赫数、温度、压力的升高而越来越明显。

Keyword: 高超声速 真实气体效应 激波风洞 总温 总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