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临界态碳氢燃料如甲烷、正庚烷、煤油在冲压发动机、火箭发动机的燃料输运系统、主动冷却系统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与液态、气态所不同的是,超临界态具有类似于液态的密度、类似于气体的输运性质,以及无相变、无潜热等特性。以往研究显示超临界流体在临界点附近会出现密度、动力粘性系数剧烈下降,而定压比热显著增大,同时超临界流体的对流传热也有诸多的独特性。由于超临界水、二氧化碳以及简单碳氢化合物如甲烷在核反应堆冷却系统、电子器件冷却以及火箭发动机冷却等领域己被大量使用,因此相关研究比较充分。而对于碳氢化合物的复杂混合物如航空煤油,其相关基础研究很少,其中,关于超临界煤油传热特性以及裂解吸热特性的研究非常缺乏。由...

Keyword: 超临界态 碳氢燃料 传热特性 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