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在大气层内实现高超声速机动飞行的飞行器,其中热防护系统对于高超声速飞行器是不可或缺的。在飞行马赫数8的条件下,超燃冲压发动机壁面热流达到5MW/m~2,燃气总温超过3 000K,对于这样的高温环境,远距离飞行、长时间工作的发动机,需要对燃烧室等部件采取主动热防护技术以保证其正常工作。以吸热碳氢燃料(比如航空煤油)作为冷却剂的再生冷却技术是高超声速飞行器主动冷却的方式之一。由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特殊的结构条件以及煤油复杂的燃烧过程,造成局部构件热环境恶劣的问题,传统再生冷却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冷却需求。

Keyword: 冲击射流 传热特性 数值研究 壁面热流 主动冷却 高超声速飞行器 再生冷却 超燃冲压发动机 冷却结构 远距离飞行 热防护系统 飞行马赫数 强化传热方法 结构条件 机动飞行 煤油 对流换热 燃烧过程 碳氢燃料 冷却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