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气体流动的分子模拟方法之一,该方法在稀薄气体流动的模拟和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当Kn数逐渐减小,所关心流动的时间和空间尺度远远大于分子运动的时空尺度时,直接应用DSMC方法模拟是非常困难的。有的研究者采用扩散观点,将分子运动和碰撞耦合在一起考虑。这种做法从源头上消除了DSMC方法对于时间步长和网格大小的苛刻限制,其实现的关键在于如何实时获得每个分子所在网格的流动速度和温度,以计算分子的对流和扩散运动。Jenny等和Gorji等采用与DSMC相同的办法,通过分子速度的统计平均来获得。遇到的问题,正如他们自己说的那样:"新模型有...

Keyword: 气体流动 分子模拟方法 时空步长限制 扩散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