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玻尔兹曼(Boltzmann)方程描述分子运动的速度分布函数随时间和空间的演化,通常被认为是分析流体运动的微观控制方程。玻尔兹曼方程在形式上是一个七维的微分积分方程,而求解该方程的最大挑战是碰撞项难以精确求解。在实际应用中,玻尔兹曼方程往往作简化处理,目前最常用的简化模型是BGK模型。在BGK模型中,碰撞项由一个速度分布函数向平衡分布的松弛过程来描述,大大降低了原始玻尔兹曼的求解难度。然而,BGK模型的近似程度或者说有效性还没有明确的定论。大部分的研究和应用表明,BGK方程在普朗特数修正后完全可以描述连续流,而且对自由分子流在理论上也严格成立,但是在稀薄流动区域存在偏差。然而,最近徐昆等人的工...

Keyword: 玻尔兹曼方程 Bgk 速度分布函数 碰撞项 模型 微分积分方程 松弛过程 强间断 Boltzmann 非平衡流动 自由分子流 直接模拟 流体运动 有效性分析 低速流动 Monte 精确解 近似程度 平衡分布 流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