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超声速燃烧问题中因为大量湍流及激波的存在,温度,组分的分布存在着极大的不均匀性。如何准确而可靠地诊断这些不均匀参数的分布对诊断超燃发动机燃烧工况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热电偶测温技术由于热电偶的介入会对超声速流场产生重大干扰,且热电偶的电阻丝可能会被超声速燃烧下的高温流场烧毁或破坏,因此在超燃流场温度诊断时效果欠佳。而目前诊断超燃流场时使用最多的单通道吸收光谱技术由于检测的是激光路径上的平均值,其测量结果并不能有效反应流场中的不均匀性。本文中根据可调谐激光器的吸收光谱特性,尝试采用多组多波长激光器在二维平面组成激光网格,通过全局优化算法尝试求得全局不均匀温度场与浓度场的分布。和传统CT扫描实验方...

Keyword: 非均匀温度场 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 模拟退火 同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