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温度是高温气体辐射的最重要的热力学参数之一,温度的准确测量对于研究高温气体辐射及相应的化学反应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航天技术、燃烧技术、等离子体技术以及真实气体效应研究的深入,高温气体的一些参数尤其是温度的测量成为上述领域的研究基础。在数千度甚至更高的瞬态高温环境下,传统的温度测量手段存在局限性甚至不再适用,因此发展准确、可靠、有效的温度测量技术对上诉领域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光谱诊断技术具有响应快、高灵敏度及非侵入式测量等优点,因此成为上述领域温度诊断的首选。在各种光谱测量技术中,分子发射光谱测温技术作为诊断非平衡态高温气体的温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对...

关键词: 发射光谱 谱线强度 转动温度 振动温度; 课题组名称LHD高温气流激光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