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空核爆炸瞬发的γ光子与大气层发生相互作用,产生突然增大的康普顿电子流,从而激发出很强的电磁脉冲。该电磁脉冲从源区的边缘以不同的角度向地面辐射,覆盖范围非常广,频带分布也较宽,可以很容易的耦合到架空导线、天线塔以及无线电设备中,对电力系统和其他设备产生干扰。目前,对于高空爆炸激励的电磁脉冲研究,多数是将其作平面波处理,并用双指数函数波来近似。虽然这种近似方法所得到的结果与实验结果在时域上吻合较好,但是不能反映出空间变化规律。因为爆炸当量不同,不同空间位置上的电磁脉冲波形不同、其幅值和上升时间也是不同。对于以上问题,本文对不同爆炸当量下高空核爆炸产生的γ光子,以及γ光子激励出的电磁脉冲覆盖范围、...

Keyword: 核爆炸 核电磁脉冲 爆炸当量 电场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