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碳氢燃料的点火特性以及污染组分对其点火特性的影响一直是超燃冲压式发动机研究的重要问题。由于污染组分对碳氢燃料点火的影响,发动机在地面试验与天空飞行中的点火特性可能出现差异,因此正确预测污染组分对碳氢燃料点火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在预加热到135℃的高温高密度激波管中,在污染组分H_2O和CO_2存在条件下进行了国产3号航空煤油的点火延时实验。在煤油点火延时测量的基础上,分别考察了污染物H_2O和CO_2对煤油点火延时的影响。实验首先测量了不加污染物时化学当量比Φ=1的煤油在点火压力为3 atm时,点火温度为810~1350 K内的点火延时数据,随后测量了加入污染物H_2O的含量(体积比)为10%...

Keyword: 点火延时 煤油 水蒸气 二氧化碳 激波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