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临界压力下碳氢燃料的对流传热在火箭发动机和冲压发动机的主动冷却技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采用主动冷却方式一方面可以对机体起到冷却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对燃料进行预热,提高能量利用率和燃烧效率。在超临界压力下,碳氢燃料的热物性和输运特性在临界点和拟临界温度附近变化十分剧烈,其流动和传热特性将发生显著改变,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传热恶化或强化现象。目前国内外针对超临界条件下碳氢燃料对流传热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些简单的碳氢化合物上,如甲烷、乙烷、正庚烷等,而针对煤油超临界传热的研究较少,并且研究模型多为轴对称加热圆管,这与冷却通道的实际构型有很大的差别。首先,实际通道大多为矩形横截面,因此流动具有一定的三维效应...

Keyword: 流动与传热 超临界压力 数值研究 对流传热 冷却结构 传热特性 主动冷却 热流 碳氢燃料 冷却通道 壁面 圆管 矩形横截面 火箭发动机 冲压发动机 三维 超临界条件 煤油 超临界态 正庚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