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研究高度100 km附近高超飞行器的紫外辐射特性。分别考虑两种情况,外形均为半径10cm的圆球。第一种情况,来自美国弓形激波紫外辐射第二次飞行试验(BSUV),飞行速度约5.1 km/s,高度80~100km;第二种情况,来流速度7.5km/s,高度100~130km。在上述高度范围内,圆球周围流动是稀薄、非平衡的,故采用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计算程序是我们自己编制的(3R),可分析多组分、分子内能激发、化学反应、物面催化复合等,几何外形用表面元标示,可处理三维复杂外形,经过并行化,即使近连续介质区三维非平衡稀薄气流,也可在可承受时间内完成。本工作的难点在于紫外辐...

Keyword: 紫外辐射 Dsmc 质量守恒方程 稀薄气流 化学反应 连续介质 直接模拟 表面元 加权因子 高速飞行器 流场 高度范围 飞行试验 多组分 圆球 并行化 弓形激波 示踪 复杂外形 三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