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超声速燃烧研究中,火焰传播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特别是在流速变化较大的流场下,实现宽运行范围内的火焰稳定与传播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凹腔是目前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研究中常用的手段,凹腔燃烧的特点是,凹腔与主流的火焰传播依靠自由剪切层的扩散,对于点火延迟较长的碳氢燃料,反应区主要集中在剪切层内。支板喷注在展向的分布能够保证足够的燃料进入凹腔剪切层区,同时支板尾迹的涡结构能够起到增强火焰强度和火焰传播的作用。而两种方式的耦合使用,既解决了燃料向核心流快速扩散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火焰的快速传播,改善双模式燃烧室中燃烧不稳定之间的耦合特性。在实验进行。燃烧室的进气条件有4个,马赫数为1.8,2.2,2.5,...

Keyword: 燃烧 凹腔 支板 火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