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地面试验是先进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研究的主要手段之一,获得满足高超声速气动实验研究的长时间高焓气流是发展激波风洞技术的关键难题之一。依据反向爆轰驱动方法,针对满足超燃试验有效时间的要求,本论文讨论了爆轰驱动激波风洞运行缝合条件匹配、喷管起动激波干扰控制和激波管末端激波边界层相互作用等因素对激波风洞试验时间的制约及其相应的解决方法。应用这些延长试验时间的激波风洞创新技术,研制成功了基于反向爆轰驱动方法的超大型激波风洞,试验时间长达100 ms,并有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流动模拟能力。

关键词: 高超声速飞行 反向爆轰驱动激波风洞 试验时间 温气体流动; 课题组名称LHD激波与爆轰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