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燃料在超燃发动机燃烧室中滞留的时间通常只有儿毫秒。如何高效完成超声速主流与喷注燃料的混合、燃烧以及保持火焰的稳定性,是超燃发动机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横向喷注是一种常用的燃料喷注方式。燃料以垂直主流的方向喷射到超声速来流当中。该种喷射方式可以获得较大的穿透深度,并且燃料射流与主流间的剪切作用使得其交界面发生变形、拉伸并产生大尺度结构,从而增大燃料射流与主流的接触面积,使其能够在较短的距离内有效混合。此外,喷嘴上游处产生的弓形激波与主流边界层相互作用形成亚声速同流区,能够起到稳焰的作用。因此,开展燃料射流结构研究,分析燃料射流与超声速主流之间的混合机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超声速燃烧室的燃气混合效率...

Keyword: 煤油射流 超声速燃烧 超声速主流 超燃 混合机理 纹影图像 边界层相互作用 燃烧室 流场结构 马赫数 壁面静压 大尺度结构 燃烧场 燃烧流场 弓形激波 亚声速 直联式 喷注 结构研究 超临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