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微槽道是微机电系统的重要装置,各种微管道中的气体流动特性是微机电系统设计和优化中的重要问题之一。Sharipov的综述文章系统的介绍了关于微管道流动的计算。当时的模型基本上以二维流动为主,一类是将垂直流向的截面简化,将其看作无限宽的矩形截面或轴对称的圆截面,考察流向的压力分布和质量流量;另一类以常压力梯度假设下的微管道作为基本问题,考察各种截面形状Poiseuille流动速度分布和质量流量。沈青先生通过质量守恒规律和无限宽的矩形截面的Poiseulle流动质量流率拟合公式得到了沿槽道轴向的压力分布和质量流率的分析表达式,提供了流动压力分布的严格的动理学理论解。本文通过整体质量守恒规律和不同形状...

Keyword: 质量流率 微槽道 三维 气体流动特性 动理学理论 微机电系统 质量守恒 压力分布 质量流量 微管道 矩形截面 模拟结果 Poiseuille 典型截面 流动的 Dsmc 截面形状 流动速度分布 拟合公式 圆截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