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探索热化学反应过程对高超声速流动影响的机理一直是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便。研究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出发,给出了化学反应组分变化对钝体绕流流动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化学反应对组分密度和能量分配影响较大。为将这一影响更为具体化,采用数值方法研究了热化学反应过程对激波形状、边界层内速度分布、沿流线状态参数分布以及沿壁面状态参数分布等流动特征的影响,并将量热完全气体假设下的相应结果与其对比。数值模拟分析所得结论与理论分析的结论一致。

Keyword: 化学反应 钝体绕流 流动特征 高温气体动力学 高超声速流动 激波形状 壁面 理论分析 速度分布 热化学非平衡 流线 能量分配 组分浓度 无粘流动 数值模拟分析 参数分布 数值方法 组分变化 边界层 量热